是說這篇文章,我本來預計上個月就要打了,但一直各種花式拖延,到現在才來做這件事。

上個月我心血來潮去看了{蒼鷺與少年},看完想說來做個紀錄打個心得分享。
先說說我去看的原因好了
其實我根本不是個宮崎駿粉絲,會去看只是因為我在ig上一直看到我追蹤的各種日本網紅在分享而已,就是如此膚淺。

看完後的第一個想法是,恩 看不懂
對,依然是如此膚淺XD

不過我問了一些也有去看的朋友們,發現大家基本上都是看不懂的,那我就放心了XD

所以接下來都是我個人主觀的想法,畢竟大家都看不懂,就沒有標準答案,可以亂講話囉~~~

身為一個音樂人還是先講一下音樂的部份吧
這次的音樂我覺得很有趣,雖然也是久石讓做的,但宮崎駿以前的作品不太一樣

我覺得蒼鷺與少年的各種配樂,都是好聽的,但也都特別沒有記憶點


到現在過了一個月,其實我已經不記得蒼鷺與少年裡的音樂了,但如果是其他老作品,就算時間過了很久到現在我還是能隨便唱得出來(龍貓,天空之城,神隱少女之類的)

或許是我老了記憶力差了,也可能是我真的越來越沒那麼在意音樂了
但我真心覺得,看完後讓大家記得故事,忘記音樂
可能是對{配樂},最大的稱讚欸

我長越大,越覺得這
成功不必在我
的感覺是一件很厲害的事情

跟一個優秀的bass手一樣,我們能幫音樂加分,能做出畫龍點睛的效果
但多數時候我們是不起眼的支柱
就像房子裡的鋼筋水泥,沒人在乎但卻不可或缺
最後可能沒人記得我們,但我們確實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這種心態,真是偉大

好的講完我對音樂的想法,接下來是我對故事僅存印象的心得

我最有印象的是塔裡的異世界
為什麼有些人進不了異世界

我的想法是
異世界是一個悔改的世界,是讓人學會 真誠 的地方
進入異世界的條件是
能知道自己有惡意的人
而能順利出來的人則是
完成自己對惡意的悔改,並且願意繼續面對自己的人

有夠複雜,直接舉例
進入異世界的人有
主角真人,後母夏子,幫傭霧子,年輕時期的主角媽媽火美
火美人生故事沒演到 無法參予討論
其他三個人的惡意 其實應該都算看得出來

主角對新環境表現出的冷漠,對後母的各種敷衍
用石頭砸傷自己,不論是為了不想上學,還是想讓他爸去對學校施壓

後母對主角的義務照顧,但感覺得出來並不是出自於真心,比較像是任務
如果真把對方當作家人,那那種相敬如賓的感覺,真的是一種無法言喻的嘲諷

幫傭霧子,跟其他樂天純樸的幫傭比起來,確實是一個比較有心眼,有心機的人
但他的人生故事其實也沒什麼演,所以比較沒得舉例

而他們都是對自己的惡意有察覺的人,但卻都選擇虛偽的裝沒事,維持表面關係

相反的例子像是主角的爸爸
他是一個發戰爭財的人,換句話說,他的工作是建立在世界不和平,社會很動盪的前提下賺錢
他也是一個會仗著自己權力地位,就對他人囂張跋扈的人,像是去向學校施壓,特地開車送主角上學炫富。

但是他自己並沒有察覺有任何不對,沒有發現自己的惡意
也因為沒有發現自己的惡意,所以並不需要後續的悔改過程(進到塔裡的異世界)

而在異世界裡,學會誠實面對自己,完成悔改的人,就能順利的回到現實世界

主角真人,在終於願意認同後母也是他媽媽之後
後母夏子,在終於噴出那句 最討厭真人這個孩子 之後
就有了回到現實世界的資格

阿學不會的 大概就像鸚鵡大王
創世神都告訴你規則了,還藐視一切,覺得自己最屌最特別,覺得自己很可以
活該你世界毀滅XD

所以我自己對這部電影的看法是
如果自己是個單純的北七,那很棒你很幸福(EX主角爸爸)
但如果自己不是個那麼單純的人,是會有點小聰明會做各種算計的人
(我想這是多數人)

那我們就要努力當個真誠的人
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狀態
可以有惡意,也可以產生惡意,可能會傷害別人,也可能會傷害自己
但我們都要誠實面對這些東西

知道自己是個普通人,自己並不是創世神,也沒有自己想的那麼完美
錯了就是錯了,做壞事就是做壞事了
反省檢討,下次多注意,然後繼續好好過生活
盡量不要變成鸚鵡大王,明明自己問題一堆,還死不承認覺得都是they的錯

就算我們知道真程可能會帶來痛苦
也知道到真誠並不會獲得最大的利益
在自己心裡的善惡天秤掙扎,那也無所謂
因為我們就只是普通人,心裡沒有一點小奸小惡,根本不可能XD
只要我們能誠實面對這些就好

不要美化包裝自己的惡意
也不需要因為發現自己不是完美無缺的人,就傷心欲絕

簡單來說
就是
不要虛偽XD

很難真的很難
畢竟多數人都在虛偽,在裝逼,在用美好善良正義使者的糖衣
包裝自己可恥的私慾

但就算世界上有很多這樣的人
也不該讓自己變得跟他們一樣
很難,我知道超難
不過就是因為當個真誠的人很難
才有努力的價值RRRRRRRR

好了心得分享完畢
不知道大家對這部電影有什麼想法
歡迎一起分享討論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草 的頭像
    阿草

    阿草的各種閒聊

    阿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