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大家好,最近我在認真寫新的教材
如何從零到有系統化學會slap
之類的。
越寫越覺得很有趣,加上最近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來問slap的問題
於是就來打篇文章

我個人對技巧的看法是這樣
不一定比較屌
但不會通常是真的比較弱一些

並不是說會slap就是強
我的意思比較像是
你會越多的技巧,就會有越多選擇
而有得選,通常都是比沒得選強一點,或好過一點XD
(
有錢通常比沒錢 有得選/有時間通常比沒時間 有得選)

所以slap重要嗎?如果以希望自己能有更多選擇來看
那我覺得滿重要的

如果從slap比較屌的角度來看
我就會覺得其實也還好
畢竟很多歌沒有slap還是很好聽,編曲還是很有創意

阿如果是為了讓別人崇拜自己,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或自卑心
請容我說一句  北七XD

扯遠了

我最近覺得有趣的點在於
我對slap的看法
一直以來都是

一種發出聲音,做出不同音色的選項

其他發出聲音的常見選項還有
finger/picking/tapping

這四件事情對我來說是一樣的
都是選項,所以差別只在於
今天我想怎麼彈,我想製造出怎樣的聲音音色或聽感

大概就像我今天要去上學
我要選公車/捷運/火車/腳踏車/計程車/走路
哪種方式去而已

計程車很快 但很貴
走路很慢 但可以看風景
腳踏車也可以看風景 但有點累
啊我是喜歡搭捷運啦 可以聽音樂看書 而且我有1200月票
好爽XD

所以我們該知道的是
每個選擇的特色
因為這些特色,在不同的情景下
會變成不同的優缺點

slap來說
他可以製造出力道強,打擊感強,顆粒明確,中高頻突出的音色
所以在律動強的音樂類型裡,他通常會是優點
但在需要扎實低頻,做出穩定節奏包覆感支撐力強的音樂類型裡,瞬間變缺點

這個時候關鍵就出現了

如果沒有判斷能力
認為slap就是強
那很有可能會因為這個執念
在不適合slap的時候狂敲
導致你很屌,很有技術性的毀滅一首歌XD

那如果沒有slap能力
那就算你知道現在適合slap
你也放不出這個招,因為技能根本沒練成
不能使用的招式,不算招式

所以理想上
我們要成為有slap能力的bass
同時也要成為一個有帶腦子的bass
隨時知道自己應該要做什麼
才能讓樂團或音樂變得更完整,更好聽,更能達成你要的目標

阿如果你的目標就是瘋狂slap
那就當我沒說XD

第二個有趣的點是
似乎很多人會把slap當成進階技巧來看

我覺得這個也很有趣
因為跟我的邏輯有點衝突

上面講過
我覺得slap就是個音色選擇
就像要怎麼去上學的問題一樣

如果你不會說 搭捷運比搭公車強
或是搭計程車比走路強
那應該也不會說出

Slapfinger
畢竟方法只有適不適合,沒有強不強

就像我現在要吃飯
用湯匙吃,用筷子吃,用刀叉吃
其實好像也沒差,就看我覺得用什麼工具方便或適合而已

那為什麼大家會這樣想呢?
我自己的看法是
因為用到slap的歌
同時也會出現其他左右手複雜的技巧與小動作

加上上面說的
slap是一種能強調律動的演奏技巧
而律動這件事,對多數的初學者來說是不容易的
尤其是我們這些在文化背景上就先輸光的亞洲人
更是律動殘缺XD

如果現在要你顧好左右手的捶勾滑悶斷音,再加上彈出正確,符合當下音樂的律動
基本上不管是finger還是slap,都會很難XD

於是我覺得並不是slap這個技巧難
是同時要我們分心做好這麼多事,很難

就像初學騎機車的人
要同時注意油門,煞車,方向燈,喇叭,同時看紅綠燈跟各種告示牌,加上小心其他車輛跟行人
我自己是覺得難到爆啦
至少我第一次騎機車,騎得不算順利
駕照還考三次,有夠可悲XD

所以
不管今天你想幹嘛
先把每一個相對容易做到的事情
熟練到變成 不需要思考的動作 再說

想邊吃飯邊看影片嗎?
那你可以試試看
不需要思考也能夾菜,把菜送進嘴裡,咀嚼,吞嚥
這樣你才有辦法專心看影片

想同時做兩件以上的事情
基本上很難,比較務實的做法
就是讓很多事情變成背景執行程序
做到
不用注意,不用思考,也能完成動作

就像可以邊走路邊東看西看
因為我們真的沒事不會去想
走路要怎麼走才能走好對八(好繞口令XD)

所以並不是slap
而是自己同時想要做好很多事情 很難

slap一直以來動作都只有旋轉手腕
讓拇指敲到弦,食指勾到弦而已
就算是slap的延伸技巧
double thumb/double plunk 也一樣是轉動手腕 而已

但如果你在練習的時候
從來沒有練過用左手把雜音消掉,把空弦悶乾淨
用左手把斷音(Staccato)跟各種休止符做好
最基本的左手運指,爬格子,捶勾滑音做好

就冒然再加上轉動手腕這個動作
那就會產生 喔幹slap好難我不會 的錯覺


相信我
如果上面那些基本的東西沒好好練過
就算只是單純用finger
一樣會做得亂七八糟
只是看得出來的人不一定會講出來而已
畢竟沒人會主動想當 被討厭的人XD

所以我的結論是這樣
我依然覺得slap就只是種發出聲音的方式
同時他也不會是所謂的進階技巧
但在學習地圖上,他確實是一個被擺在比較後面的東西
原因是在他之前
有更多實用率高的技巧值得好好練習

而如果有人覺得無腦slap很帥
或是slap就是無腦只要八度音就好
基本上這兩者都不會是及格的bassXD

好啦
我要繼續寫教材了
講了這麼多,執行力才是一切啦
就算你知道要怎麼做,沒有真的去做
也都是做夢比較快XD

阿對slap有興趣的人
歡迎直接來上課喔!
我個人對教材跟系統化教學
還是滿有信心的

PS
教材加上系統化教學
根本就是現代的有教無類加因材施教啊
握草 我又離孔老夫子更進一步了 讚讚讚
有一天我也要成為吾道一以貫之的人!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草 的頭像
    阿草

    阿草的各種閒聊

    阿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