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都搭捷運,覺得騎車好累好麻煩,而且還會出車禍,怕.jpg
搭捷運的我都在打小時候買的電動(大概像神奇寶貝綠寶石,白金 之類的)
然後一邊聽一些成功人士的podcast,聽到一個滿有感觸的東西,就打個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阿沒有葉配,就不說是哪的節目了XD

那天的主題是節目主持人找了自己的高中同學來閒聊自己的高中生活,和高中生活遇到的事情對自己的想法和未來的影響。

所以簡單來說就是兩個建()()畢業生的對談,我覺得最有價值的點有兩個

第一個是,他們說到以前高中的時候,學校其實不太管他們,上課要睡覺,吃東西,翹課打球,老師好像都沒什麼意見,甚至會有老師表示餓就直接東西拿出來吃沒關係,不要弄髒課本就好,或是後面那個同學睡太久了,幫他蓋個外套不然要感冒了,之類的。但同時自己的選擇自己負責被當了不要靠背靠木。

當然我不知道建中裡面是不是真的長這樣,不過我都聽了,就先相信吧XD
我覺得這個部份很有趣的是,學校和老師讓學生擁有高度的自主權和選擇權,但該守的規矩跟底線還是有,不及格還是會被當。

這跟我們自己帶的社團學校,真的是風格迥異欸!

我們接觸到很多學生,真的是可憐。
早上上學先沒收手機,在學校做點什麼就被記過懲處,辦什麼活動都被學校刁難,就連社團要寒暑假自己出去玩學校都要管(欸幹看電影/逛街/去遊樂園/看音樂祭這種私人活動也要管,這樣我等等晚餐要吃什麼是不是也要報備阿XD)

當然我知道學校也是可憐,畢竟現在全民服務業,學校也是在服務某些客人XD,有些事情校方也是身不由己。

不過最弔詭的是,如果建中這麼亂來(稱讚意味),家長和學校最在乎的升學率,還是能維持全台第一,那那些高壓統治管理的學校,相較之下不就很矛盾嗎?
學生沒有因為被這樣管而考得比較好,學校不但沾不到升學的光,還會被學生討厭(?)

是不是其實早點讓學生知道,各人造業各人擔,自己選的自己負責,沒有人逼你都是你自己選的,生活會比較快樂而且比較能融入社會啊?

畢竟以後長大了,經濟獨立了,家人要管你可能也管不動了
到那個時候再來靠背靠木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你,也沒有比較好吧?

第二個是
他們聊到,建中裡就是一群天才跟怪物。
能考上建中的人,在國中時基本上就一定是大家眼裡的神人,考試隨便都前幾名,沒有在低於90分,之類的。

但他們也說建中的老師們很故意,因為老師也知道這些新生都是各國中的天才,第一次段考一定要大殺四方,題目一定會超難靠背難。

主持人表示,他在建中的第一次數學段考28分。他國中三年月考的總扣分加起來可能都沒有28XD

但最有趣的不是這個,有趣的是,就算老師已經故意刁難了,還是會有人能考98分。

然後大家可能覺得這些人一定有病每天都在算數學生活很無趣
結果沒有,體育課打球一樣很強,社團一樣照玩,樂器也會個一兩樣。

主持人跟來賓在這個經驗上明顯地了解到,適時地放棄才是對的XD
當然這樣講有點怪,詳細說明的話應該是這樣


人會努力,是因為覺得努力會有收穫,會有成效。
如果今天在一間普通的學校,考完試第一名考100分,你考80分,就會覺得,也才差20分,或許再努力一下就能做到了。

但今天在建中
已經是一個大家都很聰明很努力的地方了,在班平均40的狀態下,就是會有人考98分。

這種時候你就會知道,在某些方面努力一輩子,你可能也比不過這些怪物
所以應該找到其它自己覺得有趣,或擅長的事情,在這些方面努力,才有意義。

運氣好變成該領域的強者,運氣不好也不至於灰心喪志覺得人生沒有希望。整天抱怨自己沒天分又開始怪東怪西XD

然後我就想到我們這些學生,常常因為要讀書考試放棄很多很多事情(玩社團阿,和朋友出去玩,運動,熱愛的興趣和休閒娛樂)

當然我也知道多數學生其實也不是那麼喜歡讀書考試,是家長或學校要求的,就像以前我媽也只是因為自己的面子問題要求我一定要成績好一樣XD(但最後還是好不到哪去,沒辦法~勉強來的就是做不好)

而像這類的學生(或家長),可能真的還沒被現實嚴重打擊過,或者是不願意面對現實的狀況XD
在一間升學率普通的高中努力讀書維持自己的成績,會覺得有效或值得,真的是因為沒有遇到怪物,又或者學校不忍大殺四方XD

這樣講可能很機掰很現實很殘忍
但如果自己是個擅長讀書考試的人,怎麼沒有在基測或會考,就考上那些高分的學校呢XD
如果自己真的懷才不遇,是不是要想一下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有沒有可能是一開始就懷才不足,然後還選錯戰場比錯專長XD

阿都知道自己在這些方面就是不善長(可能也沒興趣),為什麼還要持續投入大量的成本(時間/補習費/做其他事情得到的成就感和快樂)?
是為了等長大再後悔
或是怪別人沒讓你好好體驗青春校園生活嗎XD

可是時間過了就是過了,未來在怎麼努彌補,也無法滿足當下的缺憾
然後不早點認清現實或想辦法處理問題(或是製造問題的人)就只會讓自己越來越難做事或以後越後悔阿~

不過我podcast聽歸聽,文章打歸打,最後還是要面對現實,可憐的學生就是層出不窮,接受我周圍的世界大概就是這樣,然後繼續好好工作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草 的頭像
    阿草

    阿草的各種閒聊

    阿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