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8/6)是錦和熱音的獨立大成
雖然我沒有看完全場
也沒待到萬惡的感性時間
但還是想講點什麼

錦和這間學校
在我看來一直都是滿特別的
明明有很多社團,但社團風氣好像又玩不太起來
(這在我以前的文章有提過,大家有興趣我再去找來限動分享一下)

於是在我接觸錦和的這幾年
一直有種恨鐵不成鋼的生氣感,不過現在不會生氣了
可能是因為我老了,也可能是他們真的進步了

簡單來說我算是一路看著錦和的興衰,也可能沒有衰只有興
因為從我認識這個社團到現在,狀況可以說是扶搖直上。
但其實這是個很悲哀的故事
怎麼說呢?
大概就像考最後一名就沒辦法再退步的感覺吧

我接觸的第一批錦和幹部,應該就是最糟糕的情況了

社課沒規矩沒秩序
長姐用社課時間在教室使用所有的設備練團
這還算好的
因為有部分的人會直接出去玩
但長姐威權該少的也沒少該罵的還是罵
也不看一下自己的實力罵人有沒有說服力XD

高一基本上就是被晾在旁邊沒事幹

然後部分幹部在校外做了不少糟糕的事
讓錦和在外部公關和找合作校上遇到不少困難
名聲也是滿糟
據說當時號稱菸酒社

不過應該也不能怪他們
或許當時他們的長姐也是這樣帶他們的

當時我也是無奈所以只能一直跟高一們說
你們一定要記得現在長姐做的所有事情
等明年上了幹部,不要像他們一樣
要好好的運作社團。
(詳細內容請參與各種黑林優質活動,你們自然會學會)
然後努力的讓高一們接觸一些狀況相對正常的社團朋友
讓他們在高一時就能有一點點的外部良好公關形象

於是他們的下一屆
不敢說好,但至少擺脫了外部形象極差的困境
但是在運作社團上,還是有不少困難

因為多數人並不知道身為幹部/長姐該有的樣子和行為
所以也沒辦法把好榜樣做給下一屆看
這也導致社團還是處在一個體質不健康的狀態

接下來的下一屆(我接觸的第三屆)也是充斥著各種問題
但根本問題一樣是幹部沒有該有的態度,強度,與責任感榮譽感

社長是一個會因為要考試,就堅決不參與社團活動的乖學生
不能說他錯,但只能說或許他不是那麼適合當社長
但最悲哀的是,他也是當時大家能考慮的少數人選XD

不知道大家在這邊透過文字,能不能感受到我的無助感
或是你們看了會想笑,那也很棒
畢竟喜劇可能就是悲劇加上時間的產物XD

於是這一屆在團體沒什麼動力,死撐活撐的狀況下
免強活下來了

在死撐下來的這一屆結束之後
下一屆的社長
應該算是一個沒有搞清楚狀況,就決定要當社長的人
於是他當了一個學期,就以要顧課業的理由退社了XD

我感到非常三小,但還是尊重他的選擇
但是劇情在這個時候出現了轉折

那屆的公關長,覺得他被社長背叛了
當初接幹的山盟海誓,現在全部都當屁話
當初說的兄弟現在都當屁

喔對上面忘記說,這一屆幹部只有三個人
所以公關長會超不爽,也是非常合情合理的
根本就是直接開萬花筒血輪眼那麼不爽

於是公關長接下社長的位置,一個人開多重影分身
跟他僅剩的唯一隊友
把錦和熱音延續下去了

在這邊我還是覺得需要給這位學生非常大的鼓勵與尊敬
事實證明,活得比較久,不一定比較優秀
讓你變優秀的,是你的態度跟經歷以及面對痛苦時的選擇

可能是因為那位開萬花筒血輪眼的社長,真的太痛苦了
所以有讓弟妹感受到
怎樣才是好的社團與好的幹部
於是時間到了上一屆
終於有了社團該有的正常樣子
也是我認識錦和熱音以來
音樂實力最好的一屆
社團狀況也算有規矩,穩定的發展

最後終於來到前幾天大成完的這一屆
他們的整體狀況和實力,或許不比他們的長姐好
但他們建立在前人的基礎上
達成了獨立大成著個里程碑
達成了一個對以前的錦和熱音來說,遙不可及的成就
讓社團裡的長姐,幹部,弟妹
都能一起上台開心玩音樂
我想比起實力好壞,這種大家能一起完成一個壯舉的歷程
才是更符合社團價值與精神的行為

文章打到最後
我想起來
在我一開始待的教室,我曾經因為要帶社團
拒絕了很多選擇
像是家教,團體班,做場,甚至是去中國出差升官當幹部之類的
(簡單來說就是,這些事就算沒有比帶社團輕鬆,也一定比帶社團賺得多XD)
基本上時間只要撞到週五,我就是選擇去社團課
其他老師跟那間教室的老闆還有行政人員都覺得我有病

說實話我在乎學生嗎?或我在乎社團嗎?
其實我也沒那麼確定
但我知道我答應了我就有責任
就算我能力不足,就算有其他更爽的選項
我都應該去履行我的責任,這樣才是一個合格的人
(誰叫你要答應,活該XD)

我還記得
那個時候我跟櫃台行政人員說
我覺得帶社團是一個能拯救台灣的工作
然後被整間教室的人笑了兩個禮拜
幹!機掰 有夠不爽

但時至今日
我還是覺得
帶社團是一個能拯救台灣的工作
而現在我待的教室
也算是支持這個想法的
真是讚讚讚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立意良善
也有實際作為
同時又願意支持你想法的團體或環境喔喔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草 的頭像
    阿草

    阿草的各種閒聊

    阿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