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山道猴子爆紅,紅到我這種對騎車沒興趣的人都覺得根本2023神片,應該去報一些影展之類的。

看完的心得是
我覺得對多數人來說
這個世界的組成物只有兩個東西
一個是:跟自己一樣的世界
另一個是:跟自己相反的自己

看起來就有夠難懂,不過沒關係
我就是想要解釋這兩個東西,才打這篇的

跟自己一樣的世界
簡單來說就是
你是怎樣的人,就會覺得這個世界是怎樣的世界
你是怎樣的人,就會覺得別人也都是怎樣的人
這樣應該有好理解一點點 吧?

舉山道猴子的例子來說
他是一個常常在看別人沒有的人
別人有車 就覺得人家沒技術
別人有技術 就覺得別人車爛

然後出事之後就陷入了
怕被別人看沒有 的困境

但有沒有可能
其實根本沒那麼多人在乎他
有沒有可能他把那台重機賣了
換回塑膠車去跑山
事情根本不會有差別

現實世界我不知道
因為他也沒做,沒實驗自然就沒得證明
但在他的想像世界裡
沒車就是沒尊嚴,大家會看他沒有
他覺得這個世界也是這樣判斷的
所以他借了一堆錢,硬要修一台不符成本比例的車
讓自己在客觀現實世界的生活過得更艱困
只為了讓他在他自己主觀的想像世界裡,被其他人看得起

因為他很容易看別人沒有
所以他也覺得別人會很容易就看他沒有
甚至覺得這個世界很容易就會看他沒有

這就是 跟自己一樣的世界
也是我覺得其實現實生活中
滿好觀察到的狀態

那些常常認為別人怎樣的人
通常自己就是那個樣子
帶著有色眼鏡
怎樣都會覺得這個世界顏色詭異

直接舉例

那些覺得自己演出門票賣不掉的人
先賭有超過87%也是不會花錢看別人演出的人XD

那些覺得玩音樂賺不到錢的人
先賭有超過87%是不會在音樂相關事情上花錢的人XD

那些覺得別人很沒禮貌的人
那些覺得別人不尊重自己的人
那些覺得別人只是想賺錢的人

通通可以拿來照樣造句練習XD

但往好處想
如果自己本身是個良善的人
那自然也會覺得這個世界不差
自己遇到的人也不差
(像是王道動漫的主角 鳴人 小傑 炭治郎 之類的)
不過這有點理想
畢竟現在要找到心理健康的人
難度實在太高了XD

第二個是
跟自己相反的自己

這個就滿有趣的
簡單來說
在自己沒有好好認識自己之前
我們對自己的印象和想法
基本上都會跟現實世界的自己
是相反的

一樣舉山道猴的例子
他覺得自己是個小網紅 小kol
有很多人追蹤他 按他讚 關注他

於是在第一任女友綠他後
他決定po網公審
但 客觀現實世界 就是沒有人會支持他 幫他說話啊XD

或是他的第二任女友
他覺得他可以不顧以往的跟她相處
可以控制對方 甚至控制對方的正常交友行為
最後被提分手了
所以實際上就是 不行XD

這就是跟自己相反的自己
他以為他是獲得大家支持的,實際上 並沒有
他以為他做的到 控制得了,實際上 並沒有

好到這邊 我猜應該還是不太好理解
我用生活中的狀態來舉例

如果你覺得現在很累,很辛苦
你認為你是一個很努力的人了

那實際上很有可能是
你平常根本就過很爽,沒在努力

因為
如果你現在會覺得累
不就代表 累 是一個特別的狀態嗎
不然你怎麼會感覺到呢?

然後特別就代表 不平常
所以你平常不累
那不就是過得滿爽的嗎XD

所以那些常常把
我覺得我很努力了 掛在嘴上的人
恕我直言
你們可能平常真的都過滿爽的XD

真的一直在努力24小時工作不停的人
可能是感覺不到 努力的感覺的

當然我沒有要鼓勵這種病態的努力
過度努力也是一種病
請大家愛惜自己的身心靈

再舉個例子
那些會覺得自己超屌 自己最會 別人都北七 的人
很有可能自己才是小丑

推導過程跟上面一樣
如果平常自己就是最屌 最會 的存在
其實你應該是感覺不到這些東西的

因為你可能一直在忙著收拾別人的爛攤子
忙著救各種場
因為你是最會的

或是忙著用你最好最屌的技能在賺錢生活
甚至是創造一些不得了的成就
因為你屌到這變成你的專業能力

至少我覺得
應該不會有空出來主動跟別人炫耀自己超屌超會XD

就像正常人不會突然覺得
喔幹 我好會呼吸 一樣

如果你突然覺得呼吸很順暢
可能代表你平常都鼻塞吧
同為過敏兒 幫過敏兒QQ

當然講了這麼多
總不能當個只講幹話不提出解決方案的爛人
所以還是繼續發表我的個人看法

其實我也是多數人的一分子
所以上面那兩個問題
我也是一天到晚在發生
但人總是要進步的

我自己的解決方式是
努力的認清現實
努力的活在客觀現實世界裡
可能會有些不舒服
也可能會有些事情比你想得輕鬆

但不管怎樣
要知道的是 我們活在客觀現實的世界
這跟自己腦袋裡的主觀想像世界
是一定有差距的

你越覺得
什麼事應該要怎樣 一定是怎樣
你就越偏離現實世界
然後你的想像世界跟現實世界差距越大
通常就會越痛苦

再來只有客觀現實世界的東西
能有明確的答案
例如
太陽從東邊出來 金字塔在埃及
這些就一定沒甚麼好吵的

其他東西並不是無解
只是有太多的個人主觀感受影響
當大家都在討論自己的想像世界的時候
或都只在討論自己的感受 的時候
通常對客觀現實世界的事情 不太會有幫助

舉例來說
我覺得今天很熱
但可能會有人覺得還好 甚至覺得蠻涼爽
那我們要討論今天的天氣如何
最後可能就會變成低端的北七互罵

比較務實的狀況應該是
我們有三種感覺(熱 還好 涼爽)
但客觀現實只有一個
就是現在30度

所以在30度覺得熱的人
沒有必要去覺得
那些在30度覺得涼爽的人
有問題

覺得熱的人 就去開冷氣 開電扇
問題解決 還不用吵架 好爽

所以如果問題進入到一個
我覺得怎樣 的時候
大家可以試試看踩個煞車

看一下自己的覺得
跟客觀現實世界的距離有多遠

還有這個覺得
跟其他人的覺得
有沒有差別
如果沒有 那很棒你們價值觀接近XD

如果有
那一定要想辦法
好好去弄清楚這個 覺得 是怎麼來的

因為自己或因為別人 做了什麼 說了什麼
讓你有這個 覺得
對方是故意的 還是無心的 或是對方根本沒帶腦做事 那只是他的習慣

如果能好好正視自己的覺得
或許就比較有機會脫離多數人的那兩個困境 吧

這跟裝睡的人叫不醒
還有火影裡面的幻術 伊邪那美
一樣
不願意面對現實的人
只會困在自己的世界裡一輩子走不出來

也是山道猴子的一生第二集的片尾
我們在想像中受的苦多過於現實中
我理解出來的意思

就像聽音樂
就算有完美的音檔
也沒辦法取代現場演出的真實魅力與動態瞬間

在這邊推薦大家一個好活動
創噪|第四屆高校創作音樂祭
@makenoise_highschool
就在8/27這周日
大家可以來看看優秀高中生們的真實創作
並且在現場感受真實音樂的魅力

大家一起來活在現實世界
一起來欣賞現場音樂跟真實的創作喔喔喔喔

也希望大家能成為勇敢活在現實世界的強者喔喔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草 的頭像
    阿草

    阿草的各種閒聊

    阿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