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22riCjK2BQ

前幾天看到這部影片,Victor Wooten講樂理。
Bass大師ㄉ影片,還有人幫翻譯,窩還不看爆!
看完真ㄉ是覺得受用無窮,大師能是大師果然是有道理ㄉ。
ㄅ過看完沒多久窩就覺得不妙了
因為開始有學生跟窩說
{所以學樂理幹嘛,大師說那個不是重點阿}
怕 怕爆

於是又來一個長文掉讚系列

--------------------------快滑掉,退讚,退追防雷線-------------------------

如果真的有看懂這部影片
應該可以理解Victor Wooten的意思並不是樂理不重要,不用管
而是應該要回歸聽覺跟感受決定我們該怎麼演奏樂器

這也不是Victor Wooten第一次這樣解釋音樂
以前有一部他在TED的影片,內容也是在說音樂應該是像語言一樣很自然的東西,感性很重要之類的(有點久沒複習,有說錯就抱歉ㄌ)

其實我覺得這樣是比較好的,藝術類的東西,本來就不該是照著某種規矩走,而是要回歸感覺起來怎麼樣。
畢竟音樂是拿來聽的,不是拿來分析的
所以我才會覺得這部影片受用無窮,因為我是台灣教育下的產物,很容易陷入要怎樣才是對的迷思。

但是我在看這部影片的過程中,很明顯的感受得到,Victor Wooten絕對是會樂理的,而且一定是超級熟練的那種
就像圖一圖二還有圖七的內文

{當你學得很好的樂理知識基底,你就不會特別去想樂理這一部份了}
{你是應用樂理,而不是思考樂理}
{我也可以彈這裡,我也可以彈大三度,讓這個和弦變成屬七和弦}

他只是沒有在思考樂理,因為他不用思考,對他來說都是直覺。
直白一點就是
他不用想他現在在彈什麼音,也不用想他等等要彈什麼音,因為他聽到其他人的聲音,就能知道他自己隨便彈都會很好聽。

PS:看不懂什麼叫大三度跟跟屬七和弦的,快去重修基本樂理ㄅXD

所以學生表示大師說那個不是重點阿,也沒錯~
對他來說彈什麼音是對是錯不是重點,重點是他怎麼彈都好聽阿!

Victor Wooten說的不要被樂理框架的概念
我覺得是類似想辦法考零分的概念
可以看圖3~6的內文
{所以,我們為了演奏正確而去學習樂理。但是這當中,最驚豔的部分,能吸引到你的注意力,卻是那些錯誤的音符。只要一旦我彈了一個不在調性的音符,你們就會驚覺一下,OH~,我們需要盡力去學習足夠的樂理,為了我們可在演奏中”犯錯”}

再來看看考零分這件事,在不考慮交白卷的前提下,考零分其實是很困難。
因為我們要能知道正確答案,然後還要故意不選,不回答正確答案。
根本是一種智慧與勇氣兼具的行為阿

所以應該是一個向大家表示
不要抗拒彈錯音,錯的音不一定難聽,搞不好還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當然要先知到那些是對,才能知道哪些是錯啦~)
而不是讀樂理沒用啦,反正彈錯的音也沒差之類的態度

最後,還是想講一下我對樂理這件事的看法
Victor Wooten可以這樣搞,是因為他的生長環境,家庭成員都是充滿音樂的,從小彈bass,從小跟家人到處演出。如果我們從小也有這樣的環境和機會,只要不擺爛,應該也可以有不差的程度。
有在跟我上課的學生應該會聽過我講一句話,在上節奏部分的時候我都會說
我也希望我是黑人阿,但我們都不是,所以還是先好好數拍子吧~

很多事情我們是天生就沒有的,所以才更需要透過後天的學習和練習去補足
而學習和練習,就是靠一些規則通識來建構認知,再靠機械練習來熟悉和內化

Victor Wooten是已經內化完的狀態,所以可以守規矩,挑戰規矩,甚至在原本的架構下建立屬於他的新規矩。
但一切還是建立在他有強大的,龐大的,穩固的,已經變成直覺的樂理知識

所以窩們還是老老實實ㄉ從基本樂理,節奏,和弦,旋律概念開始ㄅ
畢竟窩們只是普通ㄉ死老百姓嗚嗚嗚嗚嗚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在演奏樂器、吉他和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在演奏樂器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在演奏樂器、吉他和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在演奏樂器、吉他和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在演奏樂器、吉他和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在演奏樂器、吉他和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在演奏樂器、吉他和文字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草 的頭像
    阿草

    阿草的各種閒聊

    阿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